“首府e检通”助力检察工作跑出好成绩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5-26 18:26:02  作者: 王晨 段电君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技术人员和骨干检察官在参加“首府e检通”网络云听证模块应用培训。通讯员 段电君摄

新疆平安网讯 5月23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米东区人民公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民法典法律法规,并引导群众使用“首府e检通”为民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参与检察监督活动。

经过2个月的试运行,“首府e检通”小程序已有14040人登录并实名认证,依法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20余件、收集各类线索1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司法办案、司法管理、司法便民、司法公开,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开发“首府e检通”小程序,开设律师服务、在线信访、线索提供、司法救助、民行检察、公益诉讼等功能,覆盖各项检察业务。

为提高检察干警应用“首府e检通”小程序的能力,4月24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两级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参加培训,有效提升其操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4月27日,“首府e检通”小程序后台收到一条公益诉讼线索,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的湿地周边有随意丢弃、倾倒垃圾的现象。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立刻前往实地调查,对涉案地周边环境和现实状态拍照取证。

“首府e检通”小程序的线索提供功能,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节省办案成本,为检察监督增添新动力。

为进一步完善“首府e检通”功能,乌鲁木齐市检察院研发“首府e检通”网络云听证模块,并于近期完成对技术人员和骨干检察官的培训,目前,“首府e检通”网络云听证已正式上线。

据了解,“首府e检通”网络云听证包含听证旁听、听证测试、证据展示等功能,不仅可以实现案件信息推送、证据展示、云听证等,还能让检察官、专家、当事人等多方在线交流,既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多便利,也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