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人民陪审员纪律作风整治工作
来源: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1-11-27 16:20:37  作者:庄瑛瑜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充分发挥审务督察的内部监督职能作用,确保人民陪审员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法庭规则和廉洁纪律,做到规范、公正陪审,11月25日下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人民陪审员纪律作风工作推进会。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并就庭审规则、司法作风、工作态度、精神风貌等各方面开展专项培训。同时,通过反馈目前陪审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及组织陪审员自我剖析的方式,做到既立改存在的问题,又防范新问题的滋生,切实深化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审判实践中高效、规范发挥作用。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把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作为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事项。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人民陪审员是一份荣誉和责任,大家要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把百姓事当成自家事,真正做一名为人民排忧解难的“无袍法官”,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审判事业,维护司法权威。要加强学习,主动提升陪审水平。掌握法律知识是人民陪审员的义务,更是履行好陪审职责的前提,作为人民陪审员,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要依法履职,自觉维护司法公正。人民陪审员在履行职务工作的同时,要保守审判秘密,严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注重司法礼仪,严格规范庭审中的言行。

参会人民陪审员表示,此次会议对提升自身陪审能力,充分发挥人民陪审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自身能力,主动做庭审秩序维护者,切实担负起人民陪审员的职责,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