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数同比增加407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7-14 19:42:11  作者:张秀 郭蕊

新疆平安网讯 “相比去年同期,我院二审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数增加407件,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初见成效。”7月8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张惠君介绍。

2020年6月,乌市中级法院被确定为全区首个二审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系统试点法院。一年来,该院审结二审民商事案件5487件,调解结案1014件,调解率达18.48%。

据了解,乌市中级法院采用“系统算法+人工识别”的方式甄别二审民商事案件是否适用简化程序。“繁简分流系统先对案件进行繁简初步判定,再由程序分流员根据案件上诉标的、是否是全案上诉、是否是类案或集团案件等情况,对案件进行二次繁简判定,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张惠君说。

同时,该院按照“1+1+1+N”的比例组建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特邀调解员组成的调解速裁团队,由特邀调解员先对“简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再进入审理程序。

“我们调解过的案件,案卷中都放有一张调解案件反馈表,表中记录了该案的调解方案、调解情况等。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后,法官可以根据反馈表里的情况进行重点发问、引导举证、辩论,有效提升庭审效率。”乌市中级法院特邀调解员丁建萍说。

“以不足全院5%的员额法官审结全院31.79%的二审民商事案件,这既是繁简分流系统发挥有效作用的结果,也是我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综合施策的结果。”乌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张明说,今后,该院将加强调解速裁团队建设,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总结提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