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沙区唱好教育整顿“三部曲”

掀起“跟班先进找差距”热潮

来源:沙依巴克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5-10 16:23:24  作者:甘雯

新疆平安网讯 为扎实推进沙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全区政法干警对标先进找差距、履职尽责勇担当,沙依巴克区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组织各政法单位积极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唱好前奏曲,精心筹划准备足。“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是英模教育的创新模式,是转变作风效能的现实需要,是激发工作活力,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沙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学习教育环节伊始,就召开专题会议,精心部署,周密筹划,全面动员,全警参与,要求将此项活动抓紧抓实,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教育整顿办督促指导各政法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选树先进典型,确定跟班人员,明确跟学重点,落实工作措施,创新跟学模式,在全区政法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唱好进行曲,务求实效收获足。在“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中,各政法单位坚持示范引领,重点解决好“跟谁学”,突出精准务实,重点解决好“学什么”,聚力创新高效,重点解决好“怎么学”,让广大干警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政法各单位精心选树了12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业务骨干,作为“先进引路人”,他们中有铁肩担道义,妙笔著华章,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默默战斗在文秘岗位的沙区公安分局指挥室调研员史宝龙;有面对重大复杂的刑事案件缜密审视、依法承办、从无怨言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沙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凯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沙区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张洁;有30年如一日,用诚心和公心书写“调解人生”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沙区司法局雅山司法所所长柯莉比努尔·阿不都哈拉提……各单位组织的跟班学员每周分批次,以全程跟班作业为基本形式,带着责任、带着课题、带着感情,以“一对一”“面对面”“传帮带”为学习形式,以理想信念、思想境界、工作思路和业务能力为学习重点,全程跟随先进典型出现场、进社区、上法庭、进校园,参与调解矛盾纠纷、调查走访办案、法庭审判旁听、开展法律宣传、积极帮困解难,近距离感悟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和工作作风,全程记录跟学的点点滴滴和思想感悟,共同探索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一个个高大形象,一件件鲜活事例都让人倍受鼓舞,振奋人心,学员们撰写的跟学日记、活动总结和调研报告形成了沉甸甸的收获。

唱好冲锋曲,争创一流动力足。近一个月来,各政法单位已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3批次,参与学员达150人次。跟班学员均为35岁以下,具有一定潜力的优秀青年干警、预备党员。经过事先动员,大家都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制定学习计划,记录学习日记,交流感悟心得,区法院跟班学员说:“通过跟班张洁法官学习,旁听婚姻家庭案件审理,我认识到,一个优秀的法官不仅要有止戈解纷的智慧和见识,更要有恪守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区司法局学员说:“跟着柯所长学习,我深深体会到要将自律贯穿于一言一行、小事小节中,学会与自己的‘坏习惯’、‘拖延症’、‘小心思’作斗争,每一个环节、每一项程序都保质保量、不放纵不松懈。”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感受先进典型的品格和作风,跟班学员查找自身在思想境界、党性修养、工作作风、担当奉献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纷纷表示要锤炼自身过硬本领、对标先进践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扛起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职责担当,争创一流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当前,沙区政法队伍“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仍在深入进行,各单位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转化成果,继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