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烈士亲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4-02 11:05:54  作者:杨蕊

新疆平安网讯 “感谢见义勇为基金会长久以来对我们家人的关心和帮助,总是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4月1日,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英模徐永新的妹妹徐燕对记者说。

徐燕说:“哥哥牺牲后,我和姐姐承担起了照顾父母的重任。今年3月,73岁的母亲肺部感染,住进重症监护室。”

得知徐永新母亲张俊秀病重的消息后,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很重视。3月31日,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徐永新父母的家中,看望生病的张俊秀,并送上一万元慰问救助金。

“如果生活上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找基金会工作人员帮忙解决。”在徐永新父母的家中,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叮嘱老人要好好保重身体。

徐永新于1993年12月被乌鲁木齐商业银行原青松城市信用社聘用,从事出纳工作。1997年,徐永新被任命为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青松路支行红旗路营业部经理。

1998年7月,因工作需要,徐永新被调到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金山支行综合业务部任常规稽核员。

同年9月11日21时许,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金山支行小西门营业处负责押钞的贾殿科提着两个小库款箱给押钞车送当日的营业款。

贾殿科走在前面,徐永新提着一个大库款箱走在后面。当贾殿科打开押钞车门时,一名歹徒突然从旁边窜出,向贾殿科猛开一枪。

贾殿科倒在了押钞车内,歹徒趁机把放在地上的库款箱抢到手。徐永新见状,立即上前,举起手中的大库款箱向歹徒砸去,歹徒向徐永新开了一枪后,慌忙逃窜。

子弹穿透了徐永新的右肋。当同事们抱起倒在血泊中的他时,奄奄一息的徐永新仍睁开双眼念叨着:“库款箱……”

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晚10时25分,徐永新停止了呼吸。

年仅24的徐永新走了,但他的英雄事迹被人们铭记。2000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为保卫国家财产壮烈牺牲的徐永新为革命烈士。2000年5月,徐永新被追授“乌鲁木齐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刘海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