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首个“访惠聚”便民法庭启用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2 20:08:27  作者:张秀 刘冬 丁勇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 张秀 通讯员 刘冬 丁勇)“网络正常、视频正常、声音正常。”3月27日16时,在确认各项设备均能正常使用之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沙吾列·尼亚孜别克,敲响了法槌。

和平时庭审不一样的是,本次开庭的地点,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红旗社区“访惠聚”便民法庭。

“本次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有一方当事人身体不便,恰好住在这附近,我们就将庭审地点从天山区人民法院搬到了红旗社区‘访惠聚’便民法庭。”沙吾列·尼亚孜别克说,“从天山区法院到‘访惠聚’便民法庭,耗时20分钟。我们麻烦点,但能够方便当事人。下次我准备多带几个案件集中开庭,方便当事人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此次庭审,也是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访惠聚”便民法庭建成后的首次庭审。

“为方便当事人,我们在红旗社区依托‘访惠聚’工作队,建成了访惠聚便民法庭。”乌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张惠君介绍说,这也是乌鲁木齐市首个建立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法庭。

据悉,该法庭的建设严格依据国家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有关标准和规范。该科技法庭既能满足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真实、透明的要求,最大限度规范庭审活动,又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因素对庭审活动的限制,提高庭审效率,为法官、当事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

“乌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案件,法官都可以根据当事人的住址等情况,选择到‘访惠聚’便民法庭来开庭。”张惠君说。

“法庭设立在社区,还具有普法宣传功能。通过邀请居民参与庭审旁听等活动,让更多人学法、守法、用法。”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红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蕾说。

责任编辑:刘海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