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首家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4-01 19:38:24  作者:武运波 陈辉

新疆平安网讯(首席记者 武运波 通讯员 陈辉)3月29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乌市沙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卫东与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相关领导和特邀调解员共同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揭牌。  

为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挥人民法院和金融管理部门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乌市沙区法院成立乌市首家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在处理金融纠纷中的优势,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朝正规化、专业化、系统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揭牌仪式上,乌市沙区法院与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签订了《关于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实现涉银行金融行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全覆盖。经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可以向乌市沙区法院申请确认其效力,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吴卫东说,此次引入银行专业人员加入乌市沙区法院特邀调解员队伍,全面提升了金融调解专业化程度,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专业、便捷、高效、公正的金融纠纷解决渠道。对涉众型金融纠纷,乌市沙区法院推进“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解决机制, 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审理,发挥示范案件的引领作用,平行案件可通过调解中心诉前调解,缩短诉讼时间,减轻当事人诉累。  

与此同时,乌市沙区法院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将运用智慧平台,远程沟通,在线调解,实现在线诉调对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交互性”的诉讼服务,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调解和诉讼。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