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君:用“工匠精神”办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3-12 13:21:01  作者:张秀 张婷 倪静

3月4日,开庭,询问,调整团队办公室……张惠君一整天都忙着处理庭里大小事宜,当她换下法官服准备下班时,夜色已深。

2020年4月20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试点工作,成立全疆首家速裁合议庭。业务能力过硬的张惠君被任命为速裁合议庭审判长。

根据工作计划,张惠君带领的速裁团队需要办理全院30%的民商事案件,大部分案件标的大、调解难度大。面对挑战,她咬咬牙,拼了!

2020年12月,一起涉及20余名劳动者的欠薪案分到张惠君手里。眼看就要过年,张惠君联系企业负责人,希望促成和解,但对方就是不肯接电话。张惠君通过企业代理律师,给负责人做工作。在她的坚持下,终于与该企业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你认为自身利益受损,可以通过另行起诉来解决……”张惠君向该负责人耐心释法。在她的劝说下,企业和劳动者双方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案件顺利办结。

2020年4月20日至12月31日,张惠君个人结案284件,结案率98%,调解结案73件,调解率25.7%,在该院排名前列。作为速裁合议庭审判长,她签发了近千份法律文书,带领团队结案1336件,占全院民商事审判案件的32.9%。

“她特别认真,交给她审核的法律文书,标点符号错了她都能看出来。”速裁团队法官黄淑梅说。

加班是张惠君的工作常态。“回家累得只想躺着,可第二天上班忙起来,就又忘了累。”张惠君说,女法官身上都有这股子韧劲。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