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蒂玛:法律服务到基层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3-12 13:21:01  作者:张蕾

“我要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在各族群众心中,引导大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3月4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前不久,法蒂玛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接触过法蒂玛的人,都会感佩于她的专业和无私。作为人大代表,她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普法宣讲,扶贫扶智,了解基层需求,倾听群众心声,并应邀参加“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组织的代表活动,尤其关注法治建设、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

近年来,法蒂玛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的职业优势,参与4部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参与审议讨论23部法律法规(其中17部为国家层面法律),提出多条修改建议。

2018年,法蒂玛参与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先后提出20多条修改建议,多条建议得到采纳。

民法典颁布后,法蒂玛牵头成立宣讲民法典律师志愿团,组织100名律师志愿者,赴全疆各地州市宣讲。

2020年疫情期间,法蒂玛通过线上咨询等多种方式为各族妇女群众提供维权帮助,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她还向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104路全体驾驶员和乌鲁木齐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捐款,并成立律师专家顾问团,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激励我在今后更好地发挥律师作用,将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法蒂玛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