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区检察院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2-10 16:53:09  作者: 古雪丽 梁晨

新疆平安网讯 2月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依法启动联席机制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

2020年4月19日,以蹇某为代表的9名农民工与某劳务公司签订改造老旧小区劳务分包协议书。工程如期完工,按照协议约定,劳务公司应当给付蹇某等9名农民工工钱32000元,但迟迟未付。蹇某等人多次索要未果,只好向新市区检察院求助,新市区检察院干警立即展开调查。

调查过程十分困难。劳务公司负责人在外地无法返回,且不接电话,致使此项工作一度停滞不前。新市区检察院根据乌市人民检察院与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签的《关于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助力根治欠薪工作的意见》,联合高新区(新市区)劳动监察大队共同协调,最终联系上该劳务公司负责人。

2021年1月,新市区检察院与高新区(新市区)劳动监察大队召开联席会议,承包方公司负责人、劳务公司负责人及农民工代表蹇某等人到场,各方就工资支付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交流,明晰了责任。同时,该院干警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向相关负责人释法说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10日内就工程后续问题进行清算,并立即支付农民工工资。

后经核实,承包方公司已将工钱转入农民工银行账户。

据了解,该院将持续履行好行政检察监督职责,进一步建立完善协作治理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