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区法院:跨域立案实现案件类型全覆盖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03 19:49:54  作者:刘婧云

新疆平安网讯 “真没想到,外地的案子在家门口也能立案,太方便了!”1月29日10时15分,新疆瑞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杰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跨域立案窗口递交完材料,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立案缴费等全部手续。

张国杰负责的案子是一起属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人民法院管辖的普通民事案件,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需要亲自去当涂县人民法院办理立案手续。

张国杰说:“要是过去,我起码要花三五天的时间往返。如今,在天山区法院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真给力呀!”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不受地域限制,享受到平等、同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天山区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法律为依据、以信息化为支撑,全面启动了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

“不管是哪里人,不管案件属于哪个法院管辖,只要迈进任意一个法院或法庭,便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异地立案的便利。目前,全国法院的跨域立案已实现市内县区间、省内各地市间、省与省之间、省内不同法院级别间的全部案件类型立案工作。”天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邢蓉介绍。

跨域立案打破了因法院管辖所造成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建立起法院之间横向和纵向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同联动机制,开创了跨地域、跨法院、跨层级的诉讼服务新格局。自2019年10月跨域立案服务开通以来,天山区法院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28件,受理跨域立案案件40件。

“我们将进一步改革立案工作机制,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全域通的诉讼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的诉累、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邢蓉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