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边的护路人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50:08  作者:古雪丽

1月26日,阿布都拉(中)跟着牟明、傅强一起巡线。

1月26日11时许,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红光山脚下的一处院落里,22岁的阿布都拉·买买提依明系紧鞋带,穿上棉衣走出家门,天空中飘着雪,阿布都拉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家门前的铁路线向山坡上走去。

沿途,他不时地推推防护栏,查看是否松动。

当日,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东站派出所民警例行巡线的日子,阿布都拉想再去附近铁路线摸排一遍,好准确地为他们提供信息。

10年前,阿布都拉一家从南疆搬迁至此,父母靠打零工为生,兄弟几人在乌鲁木齐读书。

阿布都拉家附近就是铁路线,这是一条货运线路,每天有二十多趟列车经过。

“火车车轮撞击铁轨发出的‘轰隆隆’响声,是我少年时期最熟悉的声音。”阿布都拉与记者聊起往事。

“记得那时,父母经常对我们说,火车上拉的东西都是国家搞建设用的,我们有义务保护好它。”阿布都拉说,他十几岁时就跟着父亲在铁路沿线巡查。

阿布都拉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人在家,就时刻关注家门外的安全。看到有人在铁路线路内逗留或玩耍,要及时劝离。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铁路公安部门报告。

10年来,阿布都拉一家向铁路公安部门提供安全隐患线索100余条。

阿布都拉爬上一处山包向铁路线远处望去,似有所想。

“过去,没人来这里,铁路沿线也是开放式的。现在,一到冬天,很多人来这里滑野雪,太危险了。”阿布都拉说。

几年前,阿布都拉在巡线时发现几个“熊孩子”在铁轨上摆石子玩,丝毫未注意远处驶来的火车。他赶紧上前驱赶孩子,并清理轨道上的石子。火车驶离后,他找到这几个孩子,进行了一番批评教育。

近些年,铁路沿线高楼林立,闲来无事到铁路边闲逛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为此,阿布都拉一家加大了巡线频率。直到2018年底,铁路沿线安装了防护栏和技术设备,安全隐患少了许多。

几年前,阿布都拉的父亲因病返回家乡,母亲继续在乌鲁木齐务工,哥哥前往内地发展。

“母亲在公益性岗位工作,哥哥在内地发展得也不错,小弟弟上学免费,大弟弟读大学有助学金,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说起这些,阿布都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走到半坡上的一处警示牌前,阿布都拉指着一堆障碍物说,前天,他发现有流浪狗钻进了铁道线,等狗出来后他从附近找了一些杂物将防护栏缺口堵住,并及时向东站派出所线路组民警傅强反映。这几日,铁路工务部门就会派人来维修。

12时许,东站派出所所长牟明和民警傅强提着一些生活用品来看望阿布都拉。

“10年前,阿布都拉一家和沿线的几户人家义务加入了护路队,不求回报地为铁路线的安全默默付出。几年前,其他几户人家都搬走了。”牟明说,阿布都拉一家义务守护铁路线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派出所民警,逢年过节,派出所都会派人到他家走访慰问。

“妈妈常对我们几个兄弟说,国家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只为国家做这么一件小事,我们必须做好。只要我们还住在这里,就会一直守护着这条路。”阿布都拉说。

带着对铁路特殊的情怀,阿布都拉选择了就读铁道院校,今年,他即将毕业,而他的理想就是走上铁路部门的岗位,继续守护铁路安全。

简单寒暄后,阿布都拉跟着牟明和傅强继续踏雪巡线。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