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督促履职 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28 16:29:32  作者: 张秀 贾丽娟 王福强

新疆平安网讯 “在你们大力协调下,集团公司管辖的沿线地区大量违法及危及铁路运行安全的问题得到解决。”1月25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分院送去感谢信,表达对铁路两级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展现检察担当的肯定和感谢。

据悉,我区大部分普速铁路修建时间较早,设计标准和建设水平相对较低,基础薄弱,加上长期运营产生自然损耗,导致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铁路沿线保护区内,违法搭建、无序堆放的垃圾、轻飘浮物、硬飘浮物侵入铁路限界,危及铁路行车安全,成为影响普速铁路运行的突出问题。

2020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分院主动作为,开展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并积极与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联系,共同建立协调机制,成立综合治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现场对接,询问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与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一同调查核实隐患问题,多次参加铁路与政府及行政机关的协调会,针对整治中的重点、难点发表专业的法律意见,适时发出检察建议书,引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2020年,我区铁路两级检察机关先后深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走访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多处现场,对相关行政机关存在的监管职责缺位等问题进行调查,经综合分析、研判后立案102件,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3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保障铁路运行安全。

“2021年,铁路两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开展维护铁路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保护铁路沿线生态环境。”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马士军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