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倾情调解 兄弟达成协议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7 18:29:55  作者:张秀 张燕茹

“来,你们先坐下慢慢说……”12月10日16时许,在乌鲁木齐县东湾村村委会办公室,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常冰热情地招呼马明(化名)、马军(化名)兄弟俩。

几年前,这对兄弟因琐事闹翻脸。今年4月,县里发放的休耕补偿款打到了哥哥马明的银行账户。马明等着马军来拿钱,可马军不愿上门。双方相持不下,近日,马军将马明起诉到乌鲁木齐县法院,要求其给付2000余元休耕款和12.6元利息。

考虑到双方是同胞兄弟,12月10日,常冰将马明和马军约到村委会办公室,进行庭前调解。

起初,兄弟两人各说各的“理”、各诉各的“屈”,互不相让。

“你们的父母都过世了吧?”常冰适时打出“亲情牌”。

“是的,我父母都去世十几年了,当时马军才1岁,我17岁。那时候,他这么小,我走到哪儿都背着他。”马明边说边比划。

马军没有接话,一直低着头。

“你们现在哪儿工作?”常冰问道。

“我在隔壁村的厂里打工。小时候家里穷,我只读到了初中,文化程度不高,也找不到好工作。”马军终于说话了,他声音不大,但显然说到了伤心事,兄弟俩都陷入了沉默。

片刻之后,马明叹了口气说:“唉!全村人都看我们笑话呢!”

“是啊!你们兄弟闹别扭,外人肯定看笑话!”常冰感叹道。

注意到双方态度有所缓和,常冰趁热打铁,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法,对双方进行分别调解。

这边,马明表示,可以给弟弟休耕款,但不愿支付利息。“对你来说,是兄弟感情重要,还是12.6元的利息重要?”常冰以理服人,耐心疏导。

那边,马军诉说自己的委屈:“他收到钱就应该给我送过来,我把钱存银行还有利息呢!”

“我们这次来就是想修复你们兄弟之间的亲情,如果直接判决了,你们兄弟的感情就很难挽回了。你们是打断骨头都连着筋的亲兄弟,很多事情别太计较了。”常冰引导兄弟俩摒弃前嫌、互谅互让。

最终,两兄弟达成调解协议:哥哥当场转账,弟弟放弃利息。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