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喇叭”不离身的铁警老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6 18:53:32  作者:古雪丽

12月10日,57岁的高光伟被乌鲁木齐市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授予“高铁卫士”荣誉称号。

高光伟是乌鲁木齐市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七大队乘警长,从警33年。工作多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受嘉奖一次,2019年被授予“全路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12月13日,高光伟拿着小喇叭向乘客宣传乘车安全知识。李国贤 摄

“欢迎大家乘坐本次动车,我是值乘本次列车的乘警,动车上禁止吸烟,卫生间也一样,吸烟会导致车辆减速停车,违反者将给予500-2000元罚款,还会被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2月14日19时06分,D8816次动车上,高光伟拿着小喇叭,逐节车厢宣传乘车安全事项。

从昔日“绿铁皮”到如今的“银龙”,高光伟的小喇叭跟了他20多年。

1993年,高光伟调到乘警支队,在乌鲁木齐至北京列车上工作。

“用喇叭对乘客进行宣传、安全防范提醒是上车工作的规定程序。刚从事乘警工作时,让我用喇叭‘喊’,我还有些腼腆。我也试图通过直接‘喊’对大家进行提醒,但乘客嘈杂的声音盖住了我的声音,逼不得已用起了喇叭。”

谁知,这一用,“小喇叭”竟成了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列车上有规定的宣传语,开始我也是磕磕巴巴地背,时间长了,我觉得有些僵硬。如果用专业术语,有些乘客可能会觉得不耐烦,不会去听,也听不懂。”高光伟介绍,平时没事,他便琢磨,想着如果自己是乘客,喜欢听什么样的内容。一段时间后,他开始自编安全宣传顺口溜,受到乘客的欢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乘客携带的物品也发生了变化。对此,高光伟适时改变宣传内容:针对携带现金的乘客,提醒他们看管好财物,防止被盗;携带电脑的乘客,提醒他们休息时要把电脑放在头部里侧;携带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乘客,提醒他们要将移动设备放在卧铺里侧。

2014年,新疆高铁运行后,高光伟在乌鲁木齐至哈密的动车上工作,成为新疆第一代动车乘警。

“动车禁烟,抓住罚款”“站停时间短,别往门口走”“诈骗随处见,别当‘冤大头’”“热水随时有,杯子要端稳”……由于环境不同,“小喇叭”的宣传词也与时俱进。

“我珍惜每一个带着小喇叭穿行车厢的日子。”高光伟说。

粗略统计,高光伟一年中有近200天的时间在车上,一天在乌鲁木齐至哈密的车上要往返一个来回,同样的宣传语要重复20-30次。

经常往返乌鲁木齐到哈密的乘客阿迪力·阿布里米提亲切地称高光伟为“老大哥”。

阿迪力说:“一上老大哥的车就觉得特别有安全感。”

阿迪力因为要经常接送母亲在乌鲁木齐至哈密间往返,每次乘坐动车时,他都会选择高光伟值乘的时间点。他说:“听惯了小喇叭宣传,听不到反而不习惯。”

车厢是流动的,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是恒定的。

在高光伟值乘时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的座椅上,总会出现一个苹果、一杯奶茶或是一根香蕉、一瓶矿泉水,让高光伟十分感动。

高光伟始终相信,只要真心为乘客安全着想,乘客就会记住为他们付出的人民警察。

高光伟对待工作的执着精神深深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民警。工作中,大家都认真负责,互相配合,使得其所在大队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