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行动派” 跑出“加速度”

——乌市公安机关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综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17 18:19:10  作者:

自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召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推进会以来,乌市各级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面落实统筹推进、思想引导、监督制约等措施,推进教育整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落实主体责任 确保有效覆盖

乌鲁木齐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专项工作会和组织专题党课、座谈会等方式,迅速传达乌市公安局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确保会议精神全员知悉、教育整顿全员参与,进一步提高全局民警政治站位、明确教育整顿工作任务、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

乌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各联系点,调研指导教育整顿工作,听取教育整顿开展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交流具体措施及工作思路。

乌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达坂城区分局、经侦支队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基层科所队教育整顿联系点,以座谈会、交流会、专题党课等形式调研指导教育整顿工作,切实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有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创新学习渠道 确保学习成效

乌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禁毒支队等单位制定“流程式”学习方案,建立学习清单,明确每个阶段教育整顿的方式、任务和目标等内容,确保教育整顿理论学习不悬空、有抓手。

乌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国保支队等单位编印教育整顿学习资料、应知应会手册等“手边教材”,综合运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APP和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党委中心组带头、党支部领学、党小组跟进、大讲堂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的“五级”学习模式,充分提高集中学习和碎片化学习效率,确保教育整顿学习内容随时学、随地学,集中学、深入学,覆盖全警。

乌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组织全体民警开展教育整顿理论知识答题活动,引导民警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提高民警学习教育积极性。

乌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组织开展“‘习’语在心、警旗飘扬”主题征文活动,激发全警学习兴趣。

广泛听取意见 强化群众监督

乌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等单位以“走进民警家中、走进民警心中”活动为载体,通过向全体民警、辅警家属致公开信,开通网上建议意见信箱,开展警民恳谈会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收集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对公安工作和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民警家属积极参与教育整顿,督促民警履职尽责,及时发现队伍管理、规范执法等方面顽症痼疾,引导民警自觉主动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切实做到教育整顿工作向群众报告、过程请群众监督、结果让群众评判,将教育整顿成效检验权交到群众手中。

针对突出问题 强化精准发力

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警七支队等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督导小组,重点围绕队伍管理和执法工作问题,进行现场督查,及时发现、整改、排除倾向性、苗头性隐患,强化教育整顿工作成果。

乌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通过研判,收集整理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教育整顿工作落实不力、敷衍搪塞等问题,深入分析研判问题原因,及时采取专题教育和谈心谈话等针对性措施,及时校正民警错误思想,将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排除在发端,增强教育整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乌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建立“三单”提醒通报机制(即提醒加快进度的“工作提示单”、警示即将超期的“任务预警单”和超时未完成的“超期通报单”),督促教育整顿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乌市公安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