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之家的“七夕”心愿
来源:乌鲁木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8-25 18:21:31  作者:甘雯 娜仁娜

都说警察不懂浪漫,成利锋却记住了今年的“七夕”佳节是8月25日。他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想给妻子献上一份惊喜。

今年42岁的成利锋,是沙依巴克区分局友好北路派出所副所长。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七月中旬,又再降边城。在两次考验面前,成利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基层领导,一直战斗在辖区防疫一线。

成利锋的妻子于筝,是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医生。隆冬时节,她住在医院,每天奔波于各社区,为疫情期间急需心理危机干预的患者送去关爱;酷暑期间,她又随队伍穿行于各小区,为广大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更是直面危险的逆行勇士。

最让这对战疫夫妻牵肠挂肚的,是家里的大宝和二宝,14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

年初夫妻俩奔赴一线,还能将两个宝贝放在老人家中,让外公外婆帮忙照顾,这次疫情期间,因老人生病卧床,他们不得不留两个宝贝独自在家,拜托社区干部和爱心志愿者每天看望关照,由小姐姐带着弟弟扛过了艰难的日日夜夜。

成利锋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在两万以上。他要走遍辖区的每个小区,检查防疫措施是否落实,询问居民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检查各个卡点,看民警值守情况是否符合要求,防护消杀工作是否到位;做好各便民警务站后勤保障工作,关爱民警和队员战时身心健康。忙里偷闲,他就会打电话给社区干部,委托志愿者给家里送点饭菜,看看两个宝贝;并视频连线大宝二宝,关心他们的情况,鼓励大宝继续坚持,安抚二宝情绪,还一再叮嘱水电气注意事项,确保安全。

上初中二年级的大宝,一直是全家最受宠的掌上明珠,以前几乎从没有让她做过饭干过家务,如今突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既要学习写作业上网课,又要照顾三岁的弟弟,还要学着做饭洗衣收拾房间。最开始,大宝在电话里总有不少委屈和抱怨:“我想吃蛋炒饭,可我不会做!”“弟弟不听话了,怎么办?”“弟弟吵得我听不了课!”……成利锋总是不断为女儿打气、加油,表扬她的每一次进步,哄着二宝要听姐姐的话。

于筝每天凌晨五点就要起来,为居民的核酸检测做准备,七点就要赶到各小区,为居民一一做咽拭子。乌鲁木齐经历了三伏,末伏的炙烤,如今秋老虎仍在发威。于筝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帽子把头和脸遮得严严实实,一天下来汗水浸透了里面的衣服,都灌进了鞋子里。她中午就地在树荫下休息,下午又赶赴另一个小区。

由于工作期间无法使用手机,于筝只有结束一天的检测,回到医院宿舍,消毒杀菌清洗之后,才能第一时间拿起手机,关心家里的两个宝贝怎么样了。耐心倾听大宝的诉说,通过视频教她怎么用电饭煲,怎么做米饭熬粥,怎么做西红柿炒鸡蛋,还不忘检查学习和作业;而二宝还不擅长用言语表达,只会用小舌头舔着手机里的妈妈,一遍遍喊着,“妈妈妈妈,我想你了!”

在成利锋和于筝的鼓励下,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大宝二宝一天天成长起来,大宝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带弟弟洗漱穿衣,画画弹琴玩游戏,不再向父母抱怨带弟弟的辛苦;二宝越来越乖,听姐姐的话,好好吃饭睡觉,姐姐学习时就安静地自己玩,有时还学着帮姐姐做家务。

成利锋知道妻子的工作性质,接电话很不方便,从不敢打扰妻子。有时过十天半个月,于筝才顾上给成利锋打个电话,互道平安,聊聊各自工作情况,叮嘱对方注意防护和安全。

闲聊中,于筝提起工作中的趣事,一是由于工作强度大,节奏紧张,任务艰巨,加之持续高温,酷暑难耐,感觉内分泌紊乱了。一天下来全身水淋淋的,以为生理期到了,赶紧做准备,才发现只是汗水。等过几天习惯了,生理期到了竟然不知道,以为又是汗水湿透了;二是去医院走得太急,没来得及多带一身换洗衣服,就奔赴战场,很多同事也如此。每天晚上洗干净带着汗碱的衣服,第二凌晨出发时如果没有干,就穿同事的衣服,大家都互相穿。

成利锋听着妻子开心地说笑话,却一点也笑不出来,只有满满的心疼和担忧,他们通过视频比心,表达思念和牵挂,互相加油打气。“我们这个家里,女同胞比男同胞更厉害,能撑起大半个天。妻子从事那么危险又辛苦的防疫工作,却从不叫苦叫累;女儿小小年纪,就能管好家,带好弟弟,我真是又佩服又感谢她们俩!”成利锋感慨地说。

去年搬家时,妻子的结婚戒指不慎丢失,一直念念不忘,深以为憾。成利锋记在心上,总想找机会对妻子弥补。这次疫情,更让他感受到妻子的可爱可敬,也更加珍惜这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他悄悄订购了一个小钻戒,想在今年的七夕时给妻子一个惊喜。

“我们全家可以在七夕时’云’相会,就像牛郞织女带着孩子鹊桥相会。等战疫结束,我会亲手给妻子戴上戒指,给孩子做一桌好吃的,好好庆祝战疫胜利!”这是成利锋的七夕心愿,也是乌鲁木齐千万个抗疫战士的心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