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7 17:50:36  作者: 白雪晴

新疆平安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宪法法律宣传,引导全社会依法行事,营造疫情防控工作良好法治氛围,3月19日,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下发通知,就3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出安排部署。

多种形式宣传法律

连日来,全市各区(县)、各单位深入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片区司法所组织法律志愿者深入企业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全国普法办汇编整理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有关法律知识二十三问》,引导企业干部职工树立依法防控意识,自觉履行防控义务和责任,全面开工。

连日来,米东区司法局深入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反恐维稳意识,坚决与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同时,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营造良好社区矫正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以线上学习的方式,组织社区矫正人员“每周一学”;运用微信“问卷星”考试小程序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全方位考核社区矫正人员对《社区矫正法》的掌握程度,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营造“以考促学”的良好氛围。

新疆金扬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深入乌鲁木齐县永丰镇各村宣传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精准脱贫、环境保护、婚烟家庭等法律法规,同时,为数10家农业合作社减免法律服务费用。

干部群众紧锣密鼓学法

加强公职人员法治教育。乌鲁木齐市要求各区(县)、各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宪法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专题理论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平台开展公职人员学法活动;最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市1158家单位68307名公职人员参加自治区组织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公职人员的学法热情。

加强基层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各区(县)、各单位加强全国普法办汇编整理的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和法治宣传手册(电子书)的宣传、应用,积极鼓励干部群众在网上阅读、下载和学习。

加强媒体法治宣传

为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全市各单位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平台主渠道作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有关法律知识二十三问》宣传解读,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集中推送宪法法律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资讯。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米东区、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通过新媒体集中做好法治宣传活动,为深入开展宪法法治宣传月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公共场所法治宣传。要求交通运输等部门在相应公共交通工具、运输场站内开展宪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要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场所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车载视频显示终端播放宪法和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及公益广告,在公交车站、乘客等候区摆放法治宣传资料,推动形成宣传高潮。

律师以案说法开展宣传

全市广大律师积极开展公益普法活动,选取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工作的典型案例在新媒体普法矩阵中持续推送,开展针对性说法教育。从3月17日至3月21日,上海段和段(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组织30名法律服务团成员分为5个工作小组,先后为高新区(新市区)卫健委及所属卫生防疫站等部门、50余家相关企业、7个社区的居民及个体工商户,开展普法宣传。

在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过程中,服务团律师积极宣传讲解政府疫情防控及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相关法规政策;帮助企业梳理分析开工后涉法涉诉相关问题,提出风险防范的意见和建议;解答社区居民面临的生活、就业、经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后的稳定工作。普法活动受到高新区(新市区)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称赞。

推进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

全市各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面向社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市公安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市法院系统积极开展线上庭审,通过依法审理,增强当事人的法律意识。

注重宣传实效。把普法融入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强化以案释法,善于运用生动直观的形式,让人民群众通过典型案例的依法处理感受到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和社会公平正义。日前,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司法所联合中亚北路派出所在辖区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结合疫情防控宣传的有效契机,中亚北路片区司法所动员辖区调解员和普法志愿者参与普法宣传,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单,通过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就“贩卖医用口罩”“亲友患病治疗”等典型违法案例揭露诈骗手法,讲解防范诈骗知识,持续加大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为确保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取得实效,3月22日,司法所干警到迎宾丽舍小区,采取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反诈骗提示,向辖区群众介绍近期疫情防控期间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并用以案释法的方式为群众现场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法。提醒辖区群众提高警惕,不轻信任何网络电话,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转账、不点开不明链接,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让群众绷紧防骗弦,用普法宣传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此次活动共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1300余份,张贴反诈骗提示海报30余份,接待现场咨询2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为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奠定了基础。

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扎实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下一步全市将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要把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激励制约机制,为扎实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