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有支“白色娘子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3-06 19:27:34  作者:甘雯

乌鲁木齐市地窝堡国际机场T2、T3航站楼,活跃着一支“白色娘子军”,主要负责旅客信息登记,人员分流。白色隔离服,护目镜和口罩遮住了她们的容颜和一身警服,她们就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的女民警。

“我们大队户口身份证接待大厅的女民警占总人数89%,是这次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她们很多从春节至今已连续工作30多天了,一直尽职尽责,从不叫苦叫累,她们的敬业和奉献让我感动,也让我佩服!”带队的人口大队大队长安国栋由衷地说。

春节前夕,疫情突降,一声令下,全体集结。人口大队这次承担的职责,是任务最艰巨,感染风险最大的机场旅客登记工作。面对考验,这些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的女警,有的退掉去内地看父母的飞机票,有的退掉去南北疆与爱人团聚的火车票,有的从医院陪伴亲人的病床前赶来,毫不犹豫地投入战斗。

从2月1日开始,由大队长安国栋、教导员沈召江分别带队,这支平时在户口身份证窗口为老百姓热情服务的近20个女民警,组成娘子军进驻机场两个航站楼执勤。这里是新疆空运的第一道关口,也是首府安全最重要的关口,下飞机的旅客们经过测量体温正常就开始由女警们登记信息。

     “开始工作时,我们的防护设施还没到位,只有一个薄薄的口罩。一想到病毒那么厉害,大家都心理压力很大,尤其是登记来自疫区的旅客时很不安,但大家没有一个退缩,全都在高效率完成信息采集登记工作。记得我们开始时,一天就登记近300个旅客,最后,手已经麻了,伸不直了,字都飞了起来!”女民警马晓蓓说着这些让人心酸的话,却是一脸开心的笑容。提起30多天的坚守,她说,“我是党员,服从命令听指挥,都是应该的,必须的!”

经过领导们的协调努力,各种防护设施很快到位,但工作千头万绪,难免有准备和统筹不到位的时候。教导员沈召江介绍,“开始安排闫梦梦,邓萍萍两名女警,在T3航站楼执勤一下午,没想到很多航班都是晚上飞回,两位女警从下午3点工作到到次日早晨7点才结束,我赶去看她们时,她们脸色蜡黄,都快站不起来了。她们可是刚工作时间不久,花一样的九零后小姑娘啊!”女警们认真负责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领导们也感动和心疼,经过各方努力,各项工作逐步规范有序。

曾是篮球运动员的卫莺歌工作起来雷厉风行,高效敏捷,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平时全靠她支撑。这次进驻机场执勤一晃三十多天了,爱人在交警支队也奋战在战疫一线,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父母和17岁上高二的儿子,“我父母身体不好,平时靠保姆照顾,没想到春节期间保姆休息,老人自己勉强维持到现在,我只能每天电话中关心询问。最担心的还是儿子能不能上好网课,又是第一次独立生活。他开始每天吃方便面,速食品,吃够了也学着做饭,照顾自己,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太辛苦了!”卫莺歌总是鼓励儿子,“这次疫情是大考,每个人都要做出牺牲和贡献。”

李倩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才一岁多,她爱人在北疆的边防派出所当所长,本准备过节带着孩子陪老人一起去与丈夫团聚,接到通知立即退了火车票,把6岁的大女儿托付给还没成家的小姑子,小儿子由父母帮忙照顾。作为内勤,李倩一向是最操心最细心的,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总不忘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中遇到问题,她也善于化解矛盾。一次一位从北京回来的旅客,得知要先在酒店隔离,顿时情绪激动,与工作人员大吵起来,李倩赶紧上前,端去一杯水温言劝解,得知女士急着回家拿户口簿给孩子报名上学,就与其社区干部联系解决,旅客平息了怒火,跟工作人员走时还向李倩道了谢。还有一次一位旅客等候登记时忽然咳个不停,顿时大厅一阵骚动,周围的人惊恐不已,李倩赶紧循声上前,将这位男旅客引到一边坐下安抚,得知对方是吃东西呛着了,李倩及时倒水安抚,给他量体温一切正常,稳定了大家的情绪。“家里虽有很多牵挂,尤其是小儿子才一岁多,但我首先是警察,然后才是母亲,女儿,妻子!”李倩说得云淡风轻。

 一个多月见不到家人,每天工作时间十几个小时,经常从早上8点多到次日凌晨两三点结束,女警们生物钟被打乱了,晚上睡不着。工作时穿着隔离服,不方便如厕,大家尽量少吃饭少喝水,生理期也没人请假,都怕给其他战友增大工作量。第二天能休息一天,她们都忙着补觉,饭都不想吃。但没有一个人提困难,要求回去。

简梅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大家都像兄弟姐妹一样团结友爱,互相鼓励,大队长教导员都带头干,这次2月14日,我们还开玩笑,过不了情人节了,没想到领导给我们每个人送了几块德芙巧克力!大家都心里暖暖的。平时局领导,区上领导也常来慰问,给我们打气加油!”

2020年的春天姗姗来迟,但总会迎来春暖花开时。这只“白色娘子军”在机场这个特殊的战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无怨无悔的最美的青春,为首府市民筑起了安全屏障,她们也正是这座城市的迎春花。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