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里,携手战“疫”在宣传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2-13 19:57:32  作者:王海平

相隔千里,携手战“疫”在宣传线

1月23日早上,中国传统节日除夕,在特警五支队领导的关爱下,多年没回过家的办公室主任王旭培,陆续把手头的各项工作详细交代给一周前父亲去世刚刚回到岗位的王明新后,踏上了回浙江的探亲之路,去照顾一直生病住院的老父亲。1月24日,自治区卫健委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新疆首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随着疫情发展,王旭培心急如焚,作为办公室主任,他必须马上返回单位,与战友们一起共同抗击疫情。正准备买返程机票,却接到外地人员暂缓回疆的命令。

王旭培在医院陪父亲

内心感到十分失落的他灵机一动,决定尝试“远程办公”。他立马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王明新。兄弟俩就这样以别样的方式开始了工作,相隔四千多公里的远程战“疫”宣传启动了。

深度挖掘战“疫“一线感人事迹

特警五支队承担着公安检查站、高铁站、机场常态化查控勤务和大型活动安保等各类任务,在首府反恐战线上所处的位置极其重要,特警五支队全体民警多年来忠诚履职,战严寒斗酷暑,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努力付出极大的维护了乌鲁木齐市的安全稳定。疫情爆发以来,特警五支队党委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民警第一时间站出来,以最快速度冲上去,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坚定不移地践行着“忠诚、为民”的职责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最前沿闪闪发光,涌现出了一个个先进典型和一幕幕感人事迹。

一大队报来民警张千和护士马静为了打赢疫情防控战而推迟婚礼的事迹,王明新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个好素材,他整理好初稿后发给王旭培。经过王旭培一遍又一遍的精心修改,文章从内容到形式都上了高度,张千和马静的先进事迹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引起媒体极大关注,新疆法制报、乌鲁木齐晚报、乌鲁木齐电视台等纷纷进行报道,王旭培还用手机爱剪辑软件将两位新人的照片和事迹做成视频发给了《法制日报》,很快在《法制日报》客户端微博上线,短短5个小时,播放量6万次,阅读量达到31万次。

王明新带着办公室民警挖掘一线素材

在单位,王明新又带着办公室民警挖掘了杨美、孙健、曲宏林等一批冲锋一线战“疫”的感人素材,千里之外的王旭培一边照顾病床上的父亲,一边抽出时间用手机WPS软件修改一个个稿子,不知不觉就到凌晨两三点甚至四五点,经过他精心修改和亲自撰写的文章有《待暖风来袭,那场婚礼一定很美》《“警察蓝”遇上“天使白”,疫情当前,他们携手冲锋一线战“疫”》《警察兄弟齐上阵,携手共同抗疫情》《致敬特警五支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民警》《疫情面前,我们不分彼此,警嫂硬核行动支持丈夫战“疫”》《强忍亲人逝世悲痛 坚守抗击疫情一线》《警察护士夫妻档 疫情面前携手“逆行”》《战疫情,“最强支部”在行动!》《白色接力棒重燃藏蓝星光》《“疫”情背后,一幕幕温情在燕尔窝检查站上演》等数十篇,稿件经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推送后,被新华社、《法制日报》《长安新疆》、天山网、新疆949交通广播、《乌鲁木齐晚报》《新疆法制报》《乌鲁木齐零距离》、乌鲁木齐电视台等各大媒体采用。值得一提的是,王旭培编剧的防疫宣传片《进乌早知道》,以快板鲜活明快的风格,把防疫期间进乌程序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录成微视频说出来,为全民“战疫”加油鼓劲,营造出“首府警民齐努力、众志成城赢战疫”的良好社会氛围,当天就上了首府各大媒体头版头条,极大的鼓舞了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的兄弟们。

千里之外 鼓劲助力战友战“疫”

“虽不能和战友们在一起,但我的心每天都和他们在一起,我只希望我的战友们都能平安,我要尽最大努力,在后方不断为战友加油鼓劲!”

一线战友的事迹一次次激励和感动着王旭培,他每天在医院护理父亲休息后,又开始了一天的创作,乐此不疲!数量多、质量高的文章雪片似地报到宣传处,宣传处的民警喜忧参半,喜的是稿件质量好,篇篇都是媒体欢迎的好素材,忧的是,来不及消化处理源源不断的稿件。一天又一天,王旭培通过电话和微信不断地和王明新还有一线执勤的兄弟们进行沟通,确保事迹真实感人。他的忘我工作也得到了基层干警、市公安局宣传处和首府各大媒体记者的广为称赞和高度认可:“王主任,我们一线执勤的兄弟们应该感谢您!您写的文章,很感人,很有力量,大大的鼓舞了我们的士气”、 “王主任,宣传这块你真厉害,提供的素材很具有新闻性,你本人又很配合我们媒体……”,“《进乌早知道》这个片子做的特好,辛苦王主任了,市委宣传部审稿时,都说棒”、 “旭培带队伍有方,值得我们学习。”、“你的材料都特别好,刚发过来的那个,我们宣传处已经投稿《人民公安报》、天山网……”、“在疫情面前,真正需要您这样的人来做宣传,推好的事迹,好的榜样。我看过一部苏联二战时期的战争电影 ,笔手们把一名狙击手写成活英雄,很多士兵读完后,自信满满,最后赢得了胜利。”大家的一条条赞美之词不断出现在他的微信里。

“特警五支队全体民警奋战在战‘疫’一线,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恪尽职守。我能做的就是讲好他们的故事。” 王旭培说。   

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王旭培采写的精彩稿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