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联合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天山火炬   发布时间: 2019-12-23 19:46:43  作者:李晓 马雅娟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拟认定100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拟认定1000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新疆2个乡镇20个村榜上有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联合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等部门从2019年起组织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和树立一批乡村治理典型,发挥其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次示范村评选,农业农村部从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等六个方面对入选村进行严格考核。

青格达湖乡党委书记范炯说,近年来该乡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自治增添活力、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的制度,突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逐渐形成“大家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努力探索一条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一齐抓的发展道路。”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郝怀宇表示,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开展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将乡村治理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汤瑞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