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3 19:37:51  作者:隋云雁

18年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卡子湾派出所民警徐新建扎根基层,加强治安防范,热情服务群众,主动调解纠纷,帮助辖区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以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为社区居民服务,同居民建立了深厚情谊,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18年守护平安

7月22日下午,虽然天气炎热,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片区创业社区林荫下还是很热闹,老人们围坐在几个石桌旁下棋打牌,放暑假的孩子骑着单车玩耍。徐新建带着记者在社区里四处看,“现在居住环境好了,治安环境也好了,发案率很低。”徐新建的语气颇为自豪。

今年56岁的徐新建2001年从部队转业至公安队伍,来到这里担任社区民警,至今已18年。创业社区的前身是新疆皮革工业公司厂区,企业改制后成立了社区。他刚来时,创业社区还是一个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多的社区。

徐新建深入调研分析,决定先从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入手,入户走访、登记造册、加强治安管理,通过近4年的努力,社区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18年来,徐新建看着社区里的小平房逐渐变成楼房,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法律意识也逐年提高。徐新建说,前段日子,社区发生了两起电信诈骗案,受骗的是刚来的流动人口。因为注重宣传,常住人口都有了防范意识,他正在想办法加强新增流动人口的普法宣传。为了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徐新建专门给社区小广播提供了识别电信诈骗手段的资料,不间断向社区群众宣传。

真情实意服务群众

记者采访徐新建时不断有居民上门找他,有办落户的、有请他帮助调解纠纷的,还有咨询养犬证办理的,他和每位来访者都能熟悉地拉起家常。18年尽心服务社区,徐新建成了大家的贴心人,居民遇到困难、发生纠纷都会第一时间找他。多年实践,让徐新建成了调解能手。

最近,他又调解了一起家庭矛盾。一户居民家大女儿退休后陪着父母生活,但双方总发生口角,女儿和老人都很委屈。徐新建就经常去和这家人聊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渐解开了全家人的心结。

徐新建还常帮助困难居民找工作。2015年,社区一位刑满释放人员找工作遇到困难,徐新建积极联系辖区企业,帮助他实现了就业;一位戒毒康复人员经徐新建介绍,在一家建材店当店员,从此有了稳定收入,重新点燃了生活热情;一位社区居民离婚后心灰意冷,徐新建开导鼓励他,帮他联系到附近的宾馆当保安……这些年来,徐新建先后帮助数十名辖区居民实现就业,过上了幸福生活。

社区常有从全疆各地来打工的流动人口,他们刚来乌鲁木齐,生活还不稳定,徐新建总是主动登门拜访,遇到有困难的家庭,就买来米、面、油送过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把群众当作亲人

2015年入户走访时,徐新建了解到居民张某离异后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张某上班早出晚归,大女儿上初中,4岁多的小儿子白天独自待在家里。考虑到孩子太小,徐新建把孩子带回家交给妻子照顾。

随后,徐新建多方寻找,联系上了孩子的母亲,母亲回来接走了儿子,带在身边照顾。由于徐新建这个“桥梁”,孩子的父母关系得到缓和。

带着社区缺人照看的孩子回家,徐新建已不是第一次。刚来社区时,他发现3岁的小凯撒跟着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生活,得不到好的照顾,徐新建就常带着小凯撒回家。

如今,小凯撒已经成年,在天津就业。每年春节,他都回新疆与徐新建一起过年。平时,孩子也经常给徐新建发微信,提醒他再忙也要按时吃饭,好好休息。“孩子太懂事了。”徐新建欣慰地说。

群众来到警务室,徐新建总是第一时间为他们办事。“不能让群众等。”他说。

因为不能按时吃饭,徐新建患上了胃病。因为总是忙,他顾不上家。“我女儿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快1岁了。”徐新建说,可他很少有机会抱抱外孙们。

徐新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