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师徒搭档渐入佳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03 19:39:29  作者:王丽莉

她,入党3年,从警10年,一路披荆斩棘、练就一身真本领——她就是乌鲁木齐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九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叶明明。

她,共青团员,从警1年,从空姐变身“警花”,擒拿格斗样样精通——她就是乌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九大队一中队民警张楠。

张楠(左)和叶明明(右)在进行日常训练

今年5月,叶明明为师,张楠为徒,两人亦师亦友,并肩作战,成为彼此心中最信任的“后背”。

作为曾经的“飞虎队”队员,叶明明有着许多年轻姑娘不曾有的经历:30米高空索降、3公里武装跑、反恐演练……在2012年全区公安特警大比武前夕,叶明明经历了“魔鬼”般的训练,体能和耐力有了质的飞跃,射击水平直线上升。最终,她在比武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佼佼者。凭着一股韧劲,叶明明屡获佳绩,曾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飞机飞行的高度是一万米,乌鲁木齐与海口相隔4000多公里,这些都是张楠过去经常丈量的距离。毕业于新疆大学维吾尔语专业的张楠曾是乌鲁木齐市航空公司空姐。工作几年后,她辞职报考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一职。熟悉张楠的朋友都说,她摘掉丝巾换上了盔甲,这一举动够特别。可张楠却不以为然。

入警培训期间,半军事化管理、高强度的训练、密集的勤务……让张楠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培训结束后,张楠又参加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组织的第一期指挥员培训。在众多师哥、师姐中,张楠是资历最浅的一个,也是最努力的一个。她深知自身的短板,因而在各项科目中都认真学、努力练。

今年5月,叶明明按照安排,负责14名新警的管理和训练工作。向来以严格著称的她,制订了一系列训练计划。训练中总带着一种不服输精神的张楠引起了叶明明的注意。透过她兴奋又青涩的脸庞,叶明明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

恰逢乌市公安局开展“拜师学艺”活动,张楠找到了叶明明,想要拜她为师。用张楠的话说,就是严师出高徒。简单的敬茶仪式之后,叶明明、张楠正式成为师徒。

她们所在的大队主要以各类安保、警卫等维稳工作为主,工作琐碎,责任重大。叶明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逐步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式,并在日常带队管理过程中不遗余力地传授给张楠。张楠则发挥特长,对民警进行礼仪规范等方面的培养。

平时训练,叶明明主攻队员在体能方面的培训。张楠在学习的同时,主动担当叶明明的助手。经过一番磨合,两人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叶明明讲解到位,张楠演示规范,为新入警的队员呈现出更直观、更全面的效果。

“战中学、学中战”,她们就这样渐入佳境,默契十足,不惧险阻,敢挑重担。

责任编辑:陈楠